close

活了三十幾年,裘立壓根兒沒想過我有一天會碰到「甜菜根」這種食物。

它不是市場超市常見的食材,印象中只在高級超市像微風或Jason's market那種賣各國食物的超市才會看到罐頭裝的醃漬甜菜根,裘立從來不知道新鮮的甜菜根長得什麼樣子。

懷孕六個月的時候,常感覺牙齦出血,呼吸不順血氧不足,於是我跟營養師求助。營養師告訴我去買甜菜根來打蔬果汁,早上或下午喝,除了可以增加血氧也可以幫助腸胃蠕動,對運其中因壓迫造成的排便不順有幫助。

甜菜根?營養師說到有機店都買得到,打成蔬果汁甜甜的蠻好喝。

當晚裘立就到家裡附近的有機店找,沒想到一問就有,好像它是個再平常不過的食材。

新鮮甜菜根長得像大頭菜,兩個比拳頭稍大一點的甜菜根賣NTD100,可以喝好久。

甜菜根削皮後呈紫紅色,脆脆硬硬的,它的汁液弄到衣服是洗不掉的,處理的時候要小心。

生的甜菜根有很重的木頭味,所以打蔬果汁的時候要加一點其他的水果中和一下。

我最常做的是甜菜根奇異果蘋果汁。

材料有:

中型蘋果一個

綠色奇異果一個。我會保留部分的奇異果皮,用小蘇打洗乾淨之後下去一起打。奇異果皮上的絨毛也是幫助腸胃蠕動跟排便的大利器。直接咀嚼帶皮奇異果可能很難下嚥,但是打成汁之後就容易咕嚕咕嚕了。

新鮮甜菜根少許 約 50-60g

蜂蜜

加水蓋過所有材料之後,果汁機打一分鐘,可以打兩杯深紫紅色的好喝果汁。

因為加了水果跟蜂蜜,甜菜根的木頭味大大降低,小朋友也可以接受。







其他果汁配方參考:

1. 甜菜根+蘋果+檸檬+蜂蜜
2. 甜菜根+番茄+紅蘿蔔

營養師說甜菜根有軟便的效果,而且可以把腸黏膜上日積月累的陳舊腸黏膜細胞(Plaque)帶下來,清除腸道減低息肉跟大腸癌的發生。加上奇異果皮的絨毛更有效!

實驗之後果然有效。
某天二公主喊著肚子痛,醫生說腸子有便便塞住了,所以腸子上段脹氣讓她肚子痛。
裘立打了果汁讓二公住喝半杯,半天之後二公主連續上兩次廁所,脹氣跟肚子痛就不藥而癒了。

甜菜根的營養還有很多,也富含維生素B12跟鐵質,是補血的天然營養品。

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回家試試看,祝大家的腸子都很健康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裘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